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健康管理

Health adviser

home首頁>健康管理>醫療熱搜>個人化癌症的治療最新檢測 循環腫瘤細胞(CTC)、循環腫瘤幹細胞(CSC)

個人化癌症的治療最新檢測 循環腫瘤細胞(CTC)、循環腫瘤幹細胞(CSC)

個人化癌症的治療
 臨床上負責腫瘤治療的醫師主要仰賴臨床治療的統計分析,來判斷癌症藥物的使用,以利規劃癌症病患療程;其實每位患者的體質與每個人的惡性腫瘤細胞都有其獨特性,為了提高癌症治療的成功率,都須考慮其各自癌症的特殊性質,進而詳細檢測,為臨床治療上提供專屬的評估報告,來規劃個人化療程,以幫助患者獲得最有效、最少副作用、省錢省時的治療方式,這樣的概念就稱為「個人化醫療 (Personalized Medicine)
 
腫瘤 (Tumor) 又分為良性腫瘤 (Benign Tumor) 與惡性腫瘤 (Malignant Tumor or Cancer,就是癌),惡性細胞 (癌症)具有以下特性:

1.生長迅速
2.細胞轉移且侵犯組織及器官
3.迴避人體免疫反應
4.遺傳變異導致細胞不死化
5.抵抗細胞凋亡機制
6.促使血管新生以利養分攝取
7.促使發炎反應以利腫瘤生長
8.運用多種途徑提升癌細胞存活率及促進生長

 

〈個人化癌症治療-循環癌細胞癌幹細胞檢查〉

I. 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

 循環腫瘤細胞就是癌細胞!其來源是從惡性腫瘤上脫落,隨血液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之中;因此具有遷徙性,會造成癌症轉移。
 本癌症基因研究中心分離這些細胞,進行分析檢測。
 

II. 腫瘤幹細胞 (Cancer Stem Cells, CSCs)

 循環腫瘤細胞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CTCs) 內含有次群腫瘤幹細胞 (Cancer Stem Cells,CSCs),如今已證明,腫瘤幹細胞是癌症的轉移與復發的主因!它是導致癌症治療無效的原凶!避免此窘境,需進一步瞭解腫瘤幹細胞是如何逃脫化療藥物又如何產生抗藥性,本癌症基因研究中心大量投資在細胞與分子特殊尖端技術與相關專業人員的精心研究,難能可貴地由循環性腫瘤細胞中識別出腫瘤幹細胞。
 
1.抽血 20cc,可以得到多種個人化癌症特徵資訊的新檢查。
2.當下 (Real time) 癌症惡性度之預測,由循環癌細胞的數目,可以預測當下癌症的惡性度。
3.由癌關連基因檢測,可掌握癌症細胞的特性。
4.由抗癌藥劑、標靶藥物與天然成分Thalidomide的感受性分析,供個別化癌症治療的選擇。

 

檢查種類及檢查內容

I. ONCONOMICS PLUSCTCCSC 總合檢查
•  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與其濃度(每 c.c. 血液中的細胞數目)的檢測。
•  癌症遺傳因子:Phenotyping「表現型(遺傳)因子檢測」,發現幹細胞,原發病灶 Marker(標記)。
•  抗癌藥劑感受性、分子標靶藥感受性。
•  
天然成分感受性。
•  Thalidomide感受性 (個人化治療最適當的檢查) 。


II. ONCOCOUNT:治療開始後的追踪檢查
•  治療後血液中循環腫瘤細胞 (CTC) 的追踪,只提供循環腫瘤細胞的存在及濃度(每 c.c. 血液中的細胞數目),用于追踪檢查早期發現是否有癌症的復發及檢討治療的成效。


檢測的對象有哪些?
•  積極希望降低或避免癌症擴散風險者。
•  
已確診病患: 希望獲得更多相關治療資訊,以達成個人化治療之目的。(如:抗癌藥劑、分子標靶藥劑與天然成分療法)

•  計劃與癌共生,慢性病般地控管它:長期監視提供最合適的療法



※資料來源於 威力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  〈循環腫瘤細胞檢測 Circulating tumor cell tests〉



· 瞭解更多:
癌症是什麼?癌症的徵兆和症狀癌症復發和轉移至治療的對策與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