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全身健康檢查

健康檢查

Health Checkup

home首頁>健康檢查>何謂日式健檢

何謂日式健檢

全身健康檢查

起始於歐美,是保險公司為降低人壽保險及健康保險的理賠風險,而要求保險客戶進行健檢。在日本,健康檢查被賦予新的價值。

日本是世界預防醫學的先進國,回朔日本預防醫學史,從 1900 年前後開始,每 50 年為一個週期,共經歷三個波段的演進與革新:

▸ 第一波段的預防醫學〈1900 ~〉

1900 年前後兩位偉大的日本學者對預防醫學有極大貢獻

1 北里柴三郎,〈Shibasaburo Kitasato 1851-1931〉免疫療法創始者北里與 Behring(德國學者)一同開發白喉、破傷風的血清療法,開始了免疫注 射。1901 年第一屆諾貝爾醫學生理獎原本預定由 Behring 及北里〈最有資格的是北里柴三郎〉共同獲獎,但北里因在日本受「腳氣爭論」之累而喪失,後來只頒給 Behring。北里留學德國〈Koch 研究室〉,回日本後創立傳染病研究所、北里研究所、慶應大學醫學部,任日本預防醫協會會長,第一代日本醫師公會理事長。
2 高木兼寬〈Kanehiro Takaki,1849-1920〉:生活習慣病,飲食療法原創者留學英國的日本海軍軍醫總監,創立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當年「腳氣爭論」在日本醫界爭辯大戰長達 30 年,分細菌說及飲食原因說,而高木則進行兩軍艦船員「英式蔬菜湯 V.S 白米飲食比較試驗」,百日後食用英式蔬菜船員無人得腳氣病,而日式白米者半數得病,20% 死亡。因此高木提案海軍導入蔬菜飲食,大大減少腳氣病而成為世界醫學比較試驗與飲食療法始祖。

▸ 第二波段的預防醫學〈1954 ~〉

1954 年全日本推展全身健康檢查〈Ningen Dock〉並創造出新的加值服務

1938年,兩位國會議員櫻內幸雄、俵孫一首次入院進行健康檢查,為防止當時軍方批判議會政治的中傷流言,事前召開記者會,於是開啟「人間ドック,Ningen Dock-Human Dock」這個字眼。


「入院如同船艦遠航之後進入船坞,檢查船底,螺旋槳有否受損,整理引擎、機器,讓船員休養,準備下次的航行。」


1 1954年東京第一病院開始「人間ドック」,起始1938年的「人間ドック」, 因二次大戰而停止,直到1954年日本病院會第二代會長橋木寬敏 號召日本病院會員醫院開始人間ドック〈全身健康檢查〉,並快速推展到全日本各大醫院。直到今天在日本成為無人不知的人間ドック。
1974 年加入自動化健康檢查 System
1999 年專科醫師制度 、2004 年健檢設施機能評鑑
2 健康檢查的目的
生活習慣的改善〈Primdry Prevention〉
癌、腦中風、心臟病等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Secondary Prevention〉
3 「人間ドック」的高度專門性

對自認健康或自覺沒有生病的人,為其發現疾病及危險因子,比為病人診斷病痛要困難好幾倍。


▸ 第三波段的預防醫學〈2008 ~〉

特定健檢、特定保健指導的執行2008年4月以國家法律規範特定健康

檢查制度、特定保健指導制度,全國實施健檢中心醫療院所對40-74歲國民,每年進行生活習慣病的相關檢查找出危險因子(Riskfactor),並將結果電腦建檔,積極進行階層化保健指導。實施國民健康資訊管理追蹤,以改善日益嚴重的生活習慣病問題,節省超少子高齡化社會所來龐大醫療費用支出的趨勢。
 

▸ 日式健診特色

1 健檢品質要求嚴謹,有規劃、有次序按部就班,每一個環節都要求極緻。
2 日本是全球預防醫學發展完善的國家,在免疫療法、生活習慣病、飲食療領域上都是醫學先進。
3 1938 年開啟住院式的全身健檢中心,是全世界健檢始祖。
1959 年率先成立的健康檢查醫學會基礎醫學、治療醫學、抗老醫學。
全方位預防醫學的概念:
▪ 一段預防
▪ 二段預防
▪ 三段預防
▪ 四段預防
4 由傳統「找疾病」的全身健檢演進為「營造不生病體質」抗老健診。

更多健檢方案資訊:婚前健康檢查方案全身健康檢查推薦健康檢查項目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