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平面媒體報導>善用脂肪、糖份引擎代謝 才健康

善用脂肪、糖份引擎代謝 才健康


 一般人普遍認為飲食中醣類米、麵食、地瓜等碳水化合物攝取是人體熱量主要來源,其實不然,人類活動的熱量來源主要來自於脂肪,醣類只是輔助角色。追朔人類生存史,兩百五十萬年前以來的老祖宗是過著挨餓的日子,吃完這餐不知下一餐在哪。那個時代沒有穀物(米飯、麵食、玉米,約一萬多年前才開始會種植穀物),沒有穩定的醣份來源,能存活下來仰賴脂肪的恩賜。
 
 人體有兩個產生能量的引擎,主引擎是燃燒脂肪產生熱量的脂肪迴路,副引擎是糖分迴路,也就是我們攝取的醣類以肝糖 (glycogen) 形式儲存在肝臟及肌肉中,等身體需要時再分解成血糖來運用。然而,人體在安靜或進行日常生活中所有輕度活動如:走路、辦公、看電視時,肌肉及內臟器官等組織都是燃燒脂肪作為能量脂肪迴路。只有在劇烈運動或應付緊急狀況時,才需要動用肝糖分解成血糖糖分迴路做為能量來源。此外,我們在吃進醣類或含糖食物時,因血糖上升造成胰島素分泌增加,也會遮斷脂肪迴路,促使細胞轉而攝取血糖為能量來源。

 由此可見,脂肪迴路是支持身體長時間、常態性的熱量需求,而糖分迴路則是因應緊急狀況的支援系統,兩者各司其職,相輔相成。正常的狀況下,每日運用到糖分迴路的時間應該較短,若讓副引擎全天候火力全開,必然會招致身體的災難。然而現代人往往攝取過多醣類如:米飯、麵食、地瓜、馬鈴薯等,加上隨時甜點、飲料不離手,反而讓身體不斷處在糖分迴路狀態,使用糖分為熱量來源。因為幾乎用不到脂肪迴路,燃燒不到脂肪,長期捨本逐末的錯誤飲食模式,才是導致肥胖、三高、代謝症候群及糖尿病的原因。

 要掌握健康,必須從飲食做起!建議民眾應限制醣類攝取,並將脂肪攝取比例提高至 60%~70%,維持糖分、脂肪代謝迴路各司其所,將人體能量產生的迴路導正後,才能避免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脂肪肝等疾病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