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竟有9成以上慢性腎病無自覺

竟有9成以上慢性腎病無自覺


台灣素有「洗腎王國」之稱,而慢性腎臟病更是「最燒健保費」的冠軍疾病,每年約有1.2萬新增的洗腎病患,總洗腎人數飆破9萬大關!

每日過濾上百公升液體

腎臟由腎絲球與腎元組成,主要功能是將體內不需要的物質排出體外,將身體需要的物質回收到體內,等於是血液的淨化器。


腎臟每天過濾的液體高達160~190公升,其中大部分皆回收體內,僅約1~2公升形成尿液排出體外;除了過濾血中毒素,腎臟還有調節血壓;平衡電解質;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等許多功能。


腎臟承擔許多維護身體機能的重責大任,但若長期吃太鹹、太甜、不當的用藥,將增加腎臟代謝負擔、腎功能受損,讓可運作的腎元數越來越少,而剩下的腎元必須承擔每日同樣的工作量,負擔大增,更讓腎功能陷入惡性循環。


此外,老化也是腎功能下降的主因之一,隨著高齡社會的來臨,腎功能衰弱者勢必增加,是無論誰都有可能會遇上的疾病。


九成以上患者無自覺

慢性腎臟病(CKD)是一種在不知不覺中逐漸發展的疾病,若非惡化到相當程度,是沒有明顯症狀的,除非靠驗尿、血液檢查、健診,否則不易被發現。據臨床統計,台灣約有12%的民眾罹患慢性腎臟病,但其中9成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腎功能已經出問題了。


與慢性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 不良的生活或飲食習慣、運動不足、抽菸等引起的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生活習慣病,皆與慢性腎臟病密切相關。例如有些與血液、血管相關疾病會傷害腎臟功能,如「糖尿病性腎症」、「腎硬化症」等。


以「腎硬化症」為例,高血壓、高血脂會引起腎硬化症,腎硬化症又反過來使高血壓更加劇,如此惡性循環導致死亡率上升。腎臟病還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重大危險因子,會加速心血管疾病發生。


初期有那些症狀?

慢性腎臟病影響甚鉅,若能早期發現,做好健康管理,將有助於避免後續一連串的健康問題。不過,初期慢性腎臟病大多無自覺症狀,等出現手腳水腫、倦怠感、貧血、明顯小便異常時,病情可能已較為嚴重。因此不管有無自覺症狀,都建議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有以下任何症狀都要馬上至醫療機構檢查:

1.小便起泡:泡泡不易消失,代表有蛋白尿

2.血尿:出現血尿不能輕忽,尤其是伴隨發燒後出現血尿症狀時

3.夜尿多尿:腎臟對尿的濃縮功能減弱,使尿量與次數增加,半夜頻尿得上好幾次廁所


如何早期發現慢性腎臟病

·尿蛋白及尿潛血檢查:

採受檢者尿液進行成分檢測,檢查有無蛋白質以及血液混在。即使身體狀況及腎功能都正常,尿液中也可能有蛋白質及血液混在。一旦發現異常,需間隔一段時間重複再驗,排除暫時性的因素。


·血清肌酸酐:

血清肌酸酐是使用肌肉後產生的老廢物質,經尿液排出體外,腎功能低下者無法將其順利排出體外,檢測數值就會偏高。基準值為男性:0.65-1.09mg/dl ; 女性:0.46-0.82mg/dl。超過基準值就要提高警覺。


·腎絲球過濾速率(eGFR):

為腎絲球每分鐘過濾之血液量、製造多少尿量的表現值。當腎絲球過濾速率大於60ml/分/1.73㎡,並合併蛋白尿、血尿、影像學或病理上異常,時間長達3個月以上;或腎絲球過濾速率小於60ml/分/1.73㎡,時間長達3個月以上,就可稱為慢性腎臟病。


雖然腎臟病早期沒有症狀,但可透過定期檢查尿液、驗血來確定腎功能是否正常,只要早期發現,腎臟病是可以治療的。另外,平常應做好個人保健,如:三餐定時定量、不抽菸、不吃加工食品、油炸物及高鹽分食物、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定期接受檢查、減重和規律運動都可保腎臟健康,不怕洗腎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