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天氣冷 更要補充水分

天氣冷 更要補充水分


今年冷氣團接力報到,家住台北的許奶奶怕冷,常常窩在沙發上蓋著毛毯取暖,因不想一直跑廁所,水也喝得少。這幾天,許奶奶發現自己上廁所尿量變得很少、顏色也偏黃,到醫院檢查發現尿酸偏高,經醫師提醒,才驚覺近來水分攝取不夠,已經影響到健康。


水分攝取不足 心血管風險增


醫師指出,冬季雖然不像夏天出汗量大,但由於許多人不想頻繁跑廁所,導致水分攝取不足。其實,天氣冷更要補充水分,因為水分攝取不足,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且低溫會使血管收縮、血壓不穩、血液濃稠度增加,使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上升。


別等口渴才喝水

適時補充溫開水,有助於調節生理機制,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若等到感覺口渴時才補充,通常身體都已呈現缺水狀態,尤其發現尿量減少(一天排尿次數少於5~7次)、尿液顏色變深,就很可能是缺水警訊,請適度補充水分。


掌握喝水好時機

●剛起床時

夜晚睡覺一整夜沒喝水,血液會變得黏稠,所以起床時喝 300~500cc 的溫開水,可稀釋血液濃稠度,避免脫水,同時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刺激腸胃蠕動。


●早上9點~11點

早上起床後隔一段時間,就需要再補充水分,以幫助早餐消化吸收,提神醒腦,提升工作效率。


●飯後30分鐘

飯後隔 30 分鐘再喝約 200cc 的水,可以滋潤、通暢小腸,解油膩、助消化,並減輕心臟的壓力,使心血管的循環更加順暢。記得要小口小口喝慢慢喝,以免引發胃食道逆流。


●下午3點~5點

這段時間喝水能趕走焦慮、疲憊和昏沉感,幫助腸道蠕動,利於人體的雜質排出。


●洗完澡後

洗完熱水澡或泡湯後,血管會擴張、血流加快,加上排汗的關係,要適時補充一些溫開水。


●睡覺前

睡眠期間,人體生理照常運作,也會出汗,所以睡前 1~2 小時可先適量補充水分,有助血液暢通、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記得飲水量不要過多,少喝咖啡因類飲品,就寢前再多上一次廁所,以免半夜如廁次數多,影響睡眠品質。


少量多次、慢慢飲用


除了掌握喝水的好時機外,喝水時注意少量多次、慢慢飲用,因為一口氣猛灌大量的水其實不利於身體的吸收,反而會造成頻尿。一次飲用約 300cc 的量最佳。


而每人每日的飲水量也要依照活動量、體重、年齡及健康狀況去評估,一般民眾可以用體重乘以 30cc,來計算每日最基本的水分攝取值,例如:體重為 60公斤,每日水分攝取至少要抓在 1,800cc 以上。

冬天雖然不像夏季常常流汗,但水分流失也很快,提醒大家千萬別因沒流汗或不想跑廁所,就減少喝水。此外,天氣冷時大家喜歡喝熱茶或熱咖啡等飲品,這類飲品都有利尿排水的作用,記得額外補充溫開水,才能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避免冬季「隱形水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