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最新消息>年節消化不良?5種食物神助攻

年節消化不良?5種食物神助攻


年節期間可說是美食的天堂,從團圓圍爐、親友聚餐到隨時可接觸到的各色糕點零食,都令人食指大動,一個不小心,難免縱「慾」過度吃太多,導致消化不良,出現胃堵、腹脹、胃痛或噁心想吐、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醫師指出,消化不良的原因除了吃太多、吃太快之外,食物的選擇也是一大原因,包括太油、太甜、易產氣的食物,都可能刺激腸胃道,影響消化。


年節期間若因腸胃不適影響愉快的假期,未免過於掃興,醫師特別列出幾項容易導致腸胃拉警報的 NG 行為,供大家做參考:


·吃得多、動得少

過年期間餐餐大魚大肉,點心零食不離口,吃飽喝足後又緊接著和親友打牌聊天、坐著滑手機,缺乏運動,影響到腸胃蠕動和消化功能。


·高油脂的烹調方式:

許多年菜訴求澎湃、喜慶的意涵,烹調方式採油炸、燒烤或煎炒的方式,不僅脂肪含量高,對身體的負擔也大。而其他燉、滷的料理又常使用肉類、加工調味品,少清淡川燙類的菜餚,膳食纖維不夠,飲食不均衡,因而容易消化不良。


·食材保存不佳:

過年一連好幾天,親朋好友往來團聚機會多,家家戶戶為了準備足夠的年菜食材,常常提前購買來冷藏,因此保存期限就需要留意。此外,過年菜餚不一定一頓就能吃完,有些大菜往往一再加熱、餐餐上桌,如果保存不當,很可能就變質或產生細菌,吃下肚可能影響腸胃道健康,甚至引發腸胃炎。


·邊吃邊聊 囫圇吞棗:

圍爐或和親友聚餐時,常常邊吃邊吃聊,以至於進食的過程中吞下太多空氣,造成脹氣。還有些人注意力放在交流上,忘了細嚼慢嚥,食物沒磨碎就進入胃部,增加胃的負擔。如果吃飯時搭配飲料或飲酒,更會沖淡胃液、刺激胃壁。


此外,我們也整理出5種能幫助消化,減輕腸胃不適的食物,希望能幫助大家過年期間「一路暢通」。


1. 薑

我們常食用的薑可分為生薑與乾薑兩種,其中生薑可提高消化能力,將生薑磨成泥或切片泡薑茶喝,都是不錯的選擇。


2. 益生菌

補充益生菌、乳酸菌能改善腸道環境,減少消化不良引發的脹氣,同時還能抑制壞菌生長,維持腸道菌群的平衡,讓我們的消化道更健康。


3. 白蘿蔔

白蘿蔔富含消化酵素、纖維質和維生素C,能幫助消化、分解澱粉、蛋白質和脂質,同時增進腸胃道蠕動,緩解胃脹氣、胃部不適。


4. 梅子

梅子有開胃的功效,能促進唾液分泌,使腸胃道整個運作起來,幫助消化。而梅子也含有較多檸檬酸,可抑制食物中細菌的生長,還能促進腸胃蠕動、消除脹氣,讓消化不良造成的不適症狀好轉。


5. 木瓜、鳳梨

鳳梨和木瓜富含天然酵素,有助於蛋白質的分解,如果過年期間大魚大肉吃得多,建議可以在飯後攝取木瓜和鳳梨來幫助消化及腸胃蠕動,儘量別空腹食用以免刺激胃黏膜。


儘量避開以上幾項NG行為,注意食材與料理的保存、保鮮,別暴飲暴食,細嚼慢嚥,烹調儘量避免油膩,增加蔬果等膳食纖維的攝取,飯後可透過散步等較輕鬆的運動,幫助腸胃蠕動及消化,就能降低年節期間消化不良、腸胃不適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