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大腸癌前兆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首頁>影音媒體報導>商周集團【良醫健康網】- 專訪本院 劉輝雄院長

商周集團【良醫健康網】- 專訪本院 劉輝雄院長

呷百二不再是夢想!
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名醫劉輝雄的健康長壽之道!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國人平均壽命已達80.86歲,台灣即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化社會,「長壽」已經是現今的趨勢。壽命越長,意味著身體衰退的情況也越嚴重,迎接百歲時代來臨,如何活得「既長壽又健康」,是每個人都應該追求的目標。


百歲人生時代來臨

知名消化道專科醫師、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表示,過去我們常祝福老人家「人生呷百二」,其實從科學角度分析,人類壽命要超過100歲並不困難。原來,我們的細胞染色體末端有一小段DNA-「端粒(Telomere)」,隨著細胞每次分裂,端粒就會變短一點,當端粒短到不能再短時,就是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從端粒縮短的情況來看,人類壽命極限差不多是120歲!」可見,「呷百二」真的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台灣鄰國日本是世界上最長壽的國家,根據統計,2022年9月左右,日本百歲以上人瑞已超過9萬人,最高齡的長者為115歲。「這些百歲人瑞不只長壽,而且身體很健康,不但生活可以自理,精神也很好!」劉輝雄經常至日本觀摩醫療技術與學習醫學新知,他認為台灣和日本的生活環境相似,體質也相近,再加上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制度,很快就能和日本一樣進入百歲人生時代!


別讓自己深陷「懊悔的老化」


「如果不好好注重健康,活到100歲也沒用!」劉輝雄經常透過演講、著書等方式提醒國人「要活得長壽,也要活得健康」;他提到,人類從20歲左右細胞就開始逐漸老化,40歲之後衰老的速度就會加劇,因此保養身體一定要即時;相反的,平時若不注重健康養生之道,一旦年紀逐漸增長,身體也會每況愈下,等到老化來臨時再懊悔,可能就已經來不及了。「懊悔的老化」原因包括:新陳代謝骨牌效應、失智症(認知退化症)及老年衰弱症等。


近年來我們常聽到「代謝症候群」,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脂肪肝等,甚至一般人最擔憂的失智症,這些病症發生的原因其實是環環相扣,彼此之間互有關聯。「通常第一個引爆的,都是內臟型脂肪肥胖」,劉輝雄認為內臟型脂肪是一個警訊,原因包括了飲食不均、缺乏運動等,而這些都是忙碌現代人的通病。內臟型脂肪的出現,提醒我們該好好管理健康,如果置之不理,疾病就會一個接一個出現,後續的骨牌效應將帶來兵敗如山倒的慘況,就會開始進入「懊悔的老化」。

 


提早30年開始預防失智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推估,台灣失智症人口將近30萬,而且罹病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很多人一聽到失智症,雖然會心生恐懼,不過卻總以為「自己沒那麼倒楣」或覺得事不關己,因此漠不關心。其實,失智症和我們的距離,比你想的還要近!劉輝雄表示,很多研究指出失智症出現症狀的前30年,大腦就已經開始出現變化了,只是患者本身沒有察覺而已。科學家發現,失智症患者腦內分佈著許多老人斑,它們其實是「黑色斑β澱粉樣蛋白(Beta-amyloid)」沉澱;此外,免疫染色也顯示患者神經纖維變化異常,並且出現Tau蛋白到處分布、堆積的現象,這些都是數十年日積月累的結果,絕非短時間就能造成的。


演講或衛教時,劉輝雄總以「認知退化症」來代替「失智症」,就是為了讓民眾更能感同身受,才會將其視為切身問題。他指出,造成失智症的2大主因包括「大腦退化」及「動脈硬化」,前者約占66.2%,而後者則約19.6%。想要減緩大腦退化的速度,除了降低慢性發炎、清除環境毒素之外,改善營養不良的情況,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戴爾・布萊迪森教授(Dale E. Bredesen)提出ReCODE療法,建議利用飲食、運動、睡眠、紓壓及大腦訓練等5大要點,來逆轉阿茲海默症,並且改善早期認知功能退化的徵兆。不過,由於每個人身體狀況及所處環境不同,建議最好就醫尋求專業協助,才能量身打造最適宜的治療方式。


別忽略老年衰弱症

「當身體衰弱時,就沒有辦法實踐長壽健康之道,無法老得健康!」劉輝雄提醒,老人家的身體健康、心理狀況及社交關係都很重要,如果有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就可能導致「老年衰弱症」。衰弱和自然老化不同,衰弱症會伴隨一系列症狀出現,包括營養不良、肌力差、行動力不足等,如果長期忽略長輩衰弱的問題,最終可能因活動量不夠而導致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等情況。除了找對醫師之外,家人應多關心及陪伴長輩,避免老人家的熱情及積極性消退,才能預防老年衰弱症。


·報導連結:【良醫健康網】呷百二不再是夢想!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名醫劉輝雄的健康長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