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健康管理

Health adviser

home首頁>健康管理>肝膽腸胃>歲末年初應酬多 容易喝醉,是肝不好嗎?

歲末年初應酬多 容易喝醉,是肝不好嗎?


最近適逢尾牙與春酒舉辦的旺季,緊接著過年春節將至,與家人朋友團圓聚餐的頻率勢必大增,許多民眾再歡聚、享用美食之餘,免不了來些美酒助興。


不過,您是否發現每當黃湯下肚,有的人喝一點就頭暈想吐,有的人喝了不少卻依舊氣色如常、穩若泰山?酒量不好,究竟是因為肝功能差,還是天生體質的關係?


喝酒臉紅  代表酒量好?

常聽說喝酒後很快就臉紅的人身體好、肝功能佳,能迅速代謝酒精,其實這是錯誤的迷思。


酒精進入身體後,先經過消化道吸收進入血液中,再由肝臟進行分解代謝,第1階段先透過酵素-「乙醇去氫酶 (ADH)」將酒精轉變為有毒性的乙醛;第2階段再經另一種酵素-「乙醛去氫酶 (ALDH2)」把乙醛代謝成無毒性的乙酸,最後轉化為二氧化碳及水排出體外。


然而研究發現,亞洲人常帶有一種先天基因變異,會導致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 (ALDH2)」,這種體質稱為「酒精不耐症 (Alcohol Intolerance)」,這樣的基因變異會導致飲酒後,身體無法順利將有毒的乙醛轉變為無毒的乙酸。


當乙醛流竄體內,就會造成臉紅、心悸、頭痛、噁心、皮膚發癢、容易宿醉等症狀,而且乙醛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一級致癌物,不僅傷肝,對全身器官都有不良影響。所以一喝酒就臉紅,並非代表酒量好,而是體內未能順利分解的乙醛刺激微血管擴張,導致血流加快、臉部變紅。


 

您也有酒精不耐症嗎?

據美國史丹福大學研究指出,亞洲民眾 ALDH2 變異的機率較高,韓國約 25%、日本約 30%、大陸約 35%,而台灣最多,竟高達 45% 左右的民眾都帶有這種「不適合喝酒」的基因。


酒精不耐症的民眾,若飲用含酒精飲品或食品,對健康的影響更大,會增加罹癌機率,包括:肝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等消化道癌。有醫學研究指出,酒精不耐受症的人若每天喝 1~2 杯葡萄酒,罹患頭頸癌、食道癌或其他消化道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的風險也較高,最好儘量減少酒精類飲品,以免讓乙醛這種一級致癌物傷害身體健康。


那麼,該如何知道自己是否為酒精不耐受症族群呢?有一種簡易的自我檢測方式供大家參考:將 OK 繃中心的紗布以濃度 40% 以上的酒精沾濕,貼在上臂內側,15~20 分鐘後再撕開,觀察紗布接觸位置的皮膚是否有泛紅的反應,如果發紅,代表可能為酒精不耐症體質,這項測試的精準度約 70%~80%。當然,最精準的檢測法還是到醫療院所接受基因檢測,由專業醫師診斷評估。


ALDH2 正常 就能盡情暢飲?

即使 ALDH2 基因正常,酒精還是需要透過肝臟努力運作加以代謝,以一罐300毫升的啤酒來說,大概需要 2~3 小時才能代謝。若以酒測值來計算,每公升 0.1 毫克的酒測值,需要 6~7 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代謝掉。


喝愈多、酒精濃度越高,肝臟的負擔就越大,久而久之肝細胞就會發炎、壞死,進而引起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肝昏迷跟肝癌。所以即便是酒量好的人,建議飲酒也要適量。


酒量突然變差  要注意肝功能

天生酒量不好與基因的關係較大,但如果原本酒量好、不容易醉,但近期卻發現酒量變差,喝一些就醉了,建議要注意肝功能是否出問題,因為肝炎、肝硬化都可能影響肝臟代謝酒精的能力,最好到醫療院所接受肝功能相關檢查。


常見的肝功能檢查項目包括 GOT、GPT、B 型及 C 型肝炎檢測、肝癌指數(AFP)、腹部超音波檢查等。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等出現黃疸、皮膚變差、容易疲累、食慾不振等症狀時,治療都比較棘手,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病灶。


酒精飲品 該怎麼喝剛剛好?

國民健康署建議,男性每日最好別飲超過 20g 的酒精(相當於 1 罐 500CC、濃度 5% 的啤酒),女性不宜飲超過 10g 酒精。


·不同的酒,酒精濃度都不同,換算的公式為:

10(女性)÷ 酒精百分比÷ 0.785(酒精密度)=攝取量(ml)


·例如酒精濃度20%的酒,女性一日可飲用的量為:

10 ÷ 0.2 ÷ 0.785 = 63 ml


男性的飲用量為2倍,以此類推換算即可。


如果因工作、應酬必須喝酒,建議先吃些東西墊肚子,避免空腹飲酒刺激胃黏膜,並減緩腸道吸收酒精的速度。此外,高粱、伏特加、威士忌等濃度較高的酒,可加水、冰塊稀釋後再喝。最後也提醒大家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