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

homeHome>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 腸胃鏡檢查多久要做一次?

國內速食文化盛行,及民眾習慣吃炭烤油炸食物,加上習慣熬夜及對內視鏡檢查的恐懼等因素,讓國人罹患消化道癌症的比例節節升高,且年齡層逐年下降,臨床上甚至曾出現20歲罹患大腸癌的案例。 建議40歲以上或20歲以上40歲以下肥胖者、喜歡肉食者、家族有胃癌、大腸癌者,都應每年定期接受腸胃鏡的檢查,以期早期發現並作內視鏡切除病灶。有切瘜肉者則建議半年後需追蹤檢查。


▸ 大腸鏡檢查所需要的時間

早上8點至本院報到,開始喝清腸藥水,待腸子清淨、排空大約中午之後開始檢查。檢查時間依個人難易程度時間不等,一般需要10分鐘左右。 檢查結束後用餐、聽報告大約至下午2-3點。(晚者,有時需要4-5點結束。)


▸ 大腸鏡、胃鏡、超音波檢查是否當天就可知道結果?

當天就可知道結果(若有做病理切片檢查,切片報告需要一週後。)


▸ 直腸鏡和大腸鏡一樣嗎?

直腸是大腸的一小部份,在其他院所做檢查,通常是檢查到直腸(約20公分)或者乙狀結腸(約40公分左右),這些地方比較容易出現問題也比較容易做檢查,但其他部份的大腸就無法確認有無問題。本院全大腸檢查,由肛門經結腸至盲腸口也就是大腸每一個部份都會檢查得很確實。


▸ 做大腸鏡需要喝清腸藥水嗎?可以自己在家喝藥水清腸嗎? 藥水為何要來院再喝?

只要是做大腸鏡就一定要喝清腸藥水,若是沒有徹底清乾淨,腸內糞便會造成遮蔽,無法清楚看到腸內的狀況。 通常在家自己喝清腸藥水的人,在做大腸鏡時,往往會發現大腸並未清乾淨,糞便仍佈滿腸道,導致無法順利進行大腸鏡的檢查,為了受檢者權益,本院堅持來到現場才開始喝清腸藥水,由本院同仁確定清腸乾淨後,才會進行大腸鏡檢查,如此大腸鏡檢查準確性相對提高。


▸ 瘜肉一定要切嗎? 良性的瘜肉也需要切嗎?

若檢查發現有瘜肉等異常病變,現場放大觀察併用染色及NBI(Narrow Band Imaging),可判定是否為癌及癌細胞浸潤深度,並可立即作內視鏡手術切除,若是良性通常先不切除但需定期追蹤觀察。


▸ 瘜肉切除保險可不可以給付?

請先向所屬保險公司確認可否給付,再向本院申請診斷書。
 

▸ 做完腸胃鏡檢查後注意事項?

若有噁心或暈眩等現象,建議多加休息。胃鏡檢查後喉頭偶會有疼痛不適,感覺應於1-2天消失,您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漱口或多喝溫開水減輕不適感,並避免滾燙與麻辣等刺激性食物。 如有腹瀉情形,請多喝水排除清腸藥水的藥性。若無切除大腸瘜肉,檢查之後飲食生活不受影響。 若有切除瘜肉,一週內不能出遠門,隔天需回診,飲食上會有些限制
 

▸ 瘜肉一定要切嗎? 良性的瘜肉也需要切嗎?

若檢查發現有瘜肉等異常病變,現場放大觀察併用染色及NBI(Narrow Band Imaging),可判定是否為癌及癌細胞浸潤深度,並可立即作內視鏡手術切除,若是良性通常先不切除但需定期追蹤觀察。
 

▸ 幽門桿菌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

幽門桿菌會造成胃黏膜慢性反覆發炎,容易形成慢性胃炎、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容易變成胃癌。
 

▸ 幽門桿菌治療後間隔多久才能再做幽門桿菌複檢?

依照醫師建議療程結束後,需停藥一個月後再回院複檢
 

▸ 如何申請大腸鏡或胃鏡檢查報告?當本人不克前來本院領取報告時,可委託他人嗎?

請本人來電或至現場申請。報告製作需要三個工作天(不含例假日),需本人攜帶身份證來院領取報告,或由本院以掛號方式郵寄本人。 倘若本人不克前來領取報告,代理人需拿本人之 委托書 及代理人雙方身份證正本前來領取報告
 

▸ 請問無痛胃鏡大腸鏡是用麻醉的方式嗎?

本院大腸鏡檢查皆採無痛技術,並採用意識鎮靜的方式,與麻醉方式不同,麻醉方式是屬於深層睡眠,風險性及危險性較高,而意識鎮靜的方式是屬於淺層睡眠,一般是處於睡眠或半夢半醒之間,如果您有不舒服時會有反應,相對風險性及危險性較低。

 

▸ 當天才喝清腸藥水清得乾淨嗎?會肚子痛嗎?低渣飲食吃一天就可以了嗎?

本院建議檢查前一天一定要遵從食用低渣飲食。檢查當天服用清腸藥水即可避免在家服用一直跑廁所而影響睡眠品質,本院現場有專業護理人員協助檢查清腸狀況,務必讓您清乾淨才做檢查。本院使用的清腸藥水很溫和,不會讓您肚子有絞痛感。


▸ 有痔瘡或剛做痔瘡手術可以做大腸鏡檢查嗎?

建議手術傷口完全癒合後再行安排大腸鏡檢查。若有痔瘡但無出血或疼痛亦可檢查。


▸ 內視鏡的管子有消毒乾淨嗎?

專業技術人員會遵守完整的消毒標準作業流程。本院採預約制及人數管制,可確保醫療與器械品質,讓您安心檢查不會有交叉感染問題。


▸ 可以刷卡付費嗎?

本院採用付現制,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 多久前需要預約?

為維護服務品質,本院採預約制。請來電或上網預約,會有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