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頂端
輝雄診所圖片

最新消息

LATEST NEWS

homeHome>最新消息>喉嚨卡竟是早期咽喉癌食道癌

喉嚨卡竟是早期咽喉癌食道癌

輕忽喉嚨卡卡 檢查竟是早期咽喉癌、食道癌上身 !

 
   近年來因為民眾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增大等生活型態改變,導致「上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愈來愈多,並有快速增加的趨勢,盛行率更高達18%,而且因疾病所引起的「喉嚨卡卡」症狀易被民眾輕忽,錯判是感冒或只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導致治療時間被擔擱,使得咽喉癌、食道癌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一位在營造業任職的余先生,由於工作壓力與應酬之下,讓他長年嗜酒好煙的壞習慣,隨著年齡的增長,不但身體越來越差,日前喉嚨還出現卡卡、「燒聲」的症狀,本以為是小感冒所引起,但服藥後症狀並沒有改善,直到接受「放大無痛內視鏡」進行上消化道檢查時,才發現卡卡的元兇竟然是早期食道癌。
 
  同樣的情況發生在另一位日式料理店的中年男性料理長,料理長為了增加與客人的情誼,自年輕時便有飲酒的習慣,本不以為意的他,直到近日出現喉嚨有異物感症狀,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早期咽喉癌所引起的「卡卡症」。
 
  輝雄診所劉輝雄醫師表示,由於國人飲食西化的關係,加上近年來社會快速變遷,讓民眾生活壓力日漸增大,飲食不正常加上嗜食刺激性食物,出現越來越多民眾飽受上消化道疾病所苦,近日更有超過兩成的患者,因為喉嚨卡卡、吞嚥困難至診所求助,部份病患被檢側後是因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良性症狀,但仍有不少病患經過「NBI放大無痛內視鏡」檢查後被確診為咽喉或食道癌,甚至兩種癌症並存的惡性腫瘤。
 
  劉輝雄醫師說,提到內視鏡檢查,民眾的直覺就是擔心會疼痛、嘔吐或異物感而排斥檢查,但透過輝雄診所「NBI放大無痛內視鏡」檢查技術,平均檢查完成時間只要10分鐘,不但提高檢查效率,更能減少病患不適感。在咽喉及食道:如有發現上皮內毛細血管擴張、粘膜稍稍異常病變時,一般的內視鏡檢查無法對患部進行判斷,若醫師經驗不足就容易忽略病症。但透過NBI光線變頻與高倍數放大內視鏡,可對病灶給予立即性的判斷,以NBI觀察時,異常部位會呈現茶色,IPCL(intra-epithelial papillary capillary loops黏膜內乳頭微細血管圈)會呈現不整齊、不規則的點狀變化。接近後再以光線變頻的高倍數放大內視鏡觀察,可看到更明顯的毛細血管不規則走向,讓醫師能容易診斷癌的異型度。若一旦發現癌症病灶,透過獨特的NBI放大無痛內視鏡可診斷出其是否為早期癌,可當場進行內視鏡切除根治手術。
 
  劉輝雄醫師提醒,許多民眾對於喉嚨卡卡的症狀容易輕忽,往往拖到「食難下嚥」才就醫,平白錯失治療良機,雖然早期食道癌、喉頭癌是治癒率較高的癌症,但仍有不少病患在透過「NBI放大無痛內視鏡」確診時,早已是中晚期的癌症,不但難以治癒,更有可能擴散到淋巴,徒增治療的難度、倂發症與病人的痛楚。因此,劉輝雄醫師呼籲喉嚨有異物感、胃食道逆流病史的民眾,應儘速就醫尋求檢查與治療,並強調「NBI放大無痛內視鏡檢查」是目前早期發現咽喉癌及食道癌的最有效方法,切勿因一時大意,斷送自己的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