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輝雄診所圖片

Latest News

homeHome>最新消息>養成健康習慣遠離生活習慣病

養成健康習慣遠離生活習慣病

職場風光卻失了健康 35 歲壯男心肌梗塞喪命!

養成七大健康習慣 遠離「生活習慣病」

 

衛生署公佈民國10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依次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肺炎、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疾病和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除事故傷害及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多數是因病毒感染引起之外,大部份十大死因均由生活習慣所引起,即所謂的「生活習慣病」。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今天舉辦成立大會,有鑑於社會生活腳步加快,不少人忙於拼事業或賺錢卻賠上了健康。董事長許耀明表示,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成立宗旨就是推廣民眾健康預防觀念,透過正確生活習慣找回健康,選離「生活習慣病」。「生活習慣病」並不是中、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也不是到達一定年齡就會罹患的疾病。它是從兒童時期的生活習慣就開始隨伴而來的疾病,由生活習慣著手可以預防的疾病。生活習慣病的最大特徵是當它侵犯人體時,無聲無息,完全沒有任何症狀與感覺。而且是慢性進行、重複惡化,通常是意氣風發、事業有成時(男性約30~35歲、女性約35~40歲)開始發病,等發現時都已在體內進行一段時間了,往往無法痊癒與復原。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執行長劉輝雄醫師表示,門診中有一位35歲科技新貴,數年前以不到30歲之資榮任該公司副總,他以努力不懈的工作替自己爭取到這個年薪直逼三百萬的職位,雖然外表風光但身體早就因為長期煙酒、三餐不正常、暴飲暴食、熬夜應酬等不良生活習慣,讓體重破百的他在年度員工健檢時,發現體內血管阻塞、高血壓、血脂等疾病,但為時已晚,最後仍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而英年早逝,雖然他在職場上風光滿面,但卻也因為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讓自己提早退出了人生的舞台。
 
  劉輝雄執行長提到,相信不少人也都親身或聽聞過:某日因身體稍有不適去看醫師,一量血壓才知道有〝高血壓〞?更歹運的,甚至一看醫師就被診斷為〝癌症〞。不管是高血壓、糖尿病或是癌症,一旦發病、醫藥只能控制,頂多讓它不再惡化,要根治是不可能的(除非是早期癌症)。它雖不一定立即的帶來危險,但註定終身為這些慢性病變所困。
 
  就以最常見的高血壓為例:如經常暴飲暴食、重口味的飲食習慣、菸酒不知節制、加上缺乏運動、工作繁忙、休息不足、每天熬夜,這些糟透的生活習慣會使原本家族病史就有高血壓的年輕人,提早患有高血壓。若是一個高血壓的病人持續如此的生活習慣,最後一定會病情惡化且併發腦中風、心臟疾病或腎衰竭,但若能即時改正生活習慣不但可延長高血壓的發病期,還可降低併發症的發生機率。
 
  有鑑於此,劉輝雄醫師提醒,對生活習慣病的有效預防:應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找病〞式預防,提早至「改正生活習慣、增進維持健康」〝避病〞式預防。雖然生活習慣會養成疾病,但生活習慣同時也可已營造健康,Dr. Breslow在1965年提出七個健康習慣,到現今仍一直被推崇引用:1.不抽菸、2.不喝酒或適度喝酒、3.定期做相當劇烈度的運動、4.保持適當體重、5.七~八個小時的睡眠、6.每天吃早餐、7.不吃不必要的點心等,養成以上正確的七個健康生活習慣,是預防生活習慣病最有效的方法。
 
  台灣健康促進基金會表示,廿一世紀是「自我管理健康」的時代,自己就是最好的主治醫師,改正生活習慣完全是靠個人的恆心與毅力,不管幾歲,只要當下開始改變就有機會,今天不做明天更會後悔。在未發病之前,持續不斷正確的生活習慣不但可維持身體健康狀況、延遲疾病的發生,即使有病,亦可防止惡化,所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僅能為當下自己帶來健康,更讓自己能夠在未來的人生大道中能夠持續發光發熱。